专访三八红旗手陈素白 | 用真心扮演好每一个角色,以行动诠释“她力量”

从1997年到2022年,二十五载春华秋实,二十五载蜕变成长,陈素白从曾经初入校园的一名广告学系青涩新生,转变为厦大新闻传播学院独当一面的骨干教师和行政干部。自2007年博士毕业,她回到母校厦大任教,十五年爱岗敬业,她时刻牢记一名高校教师的职责操守,十五年春风化雨,她以真诚与热情,在教学、科研以及行政工作等多重领域和岗位上尽心尽力扮演好每一个角色。在陈素白身上,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同时存在,心有猛虎与细嗅蔷薇并不冲突,这是女性特有的刚柔并济,这是“她”的力量。


亦师亦友,同频共振

以女性之亲和传递“她力量”



在授课上,陈素白是潜心钻研的探索者。她注重理论与市场的结合,在内容与互动上常更常新,并鼓励学生自主思考、动手实践,这份努力让她收获了诸多教学奖项,带领学生斩获多个国家级竞赛大奖,为学校赢得荣誉。在育人上,陈素白是耐心真诚的引路者。她犀利,在点评课业或学术交流时直率坦白,一针见血。她包容,在私下沟通或生活交往中总能换位思考,关怀周到。作为一名高校女性教师,陈素白秉持“身正为师,学高为范”的育人理念,追求和学生亦师亦友的理想状态。而这份热忱也换来了学生的爱戴,他们对她的称呼不是“陈老师”,更多是“小白老师”或者“小白姐姐”。2015年,陈素白获选厦门大学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位老师”,让这份喜爱有了一份具象化的荣誉表达。

同时,陈素白认为自己也从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身上不断汲取着朝气蓬勃的力量,使得自己虽从教数十载仍得以保持着学生时代的年轻心态,并能紧密跟随关注时代热点,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与学生们同频共振,以平等亲和的态度传递着“她力量”


以女性之亲和传递“她力量”

● ● 




坚守初心,立足前沿

以女性之知性美诠释“她力量”



身为一名深耕于广告学术研究的女性学者,陈素白很清楚广告学之于她而言,不仅是一份职业工作,更是自己秉持的学术信念。本硕博一以贯之的广告专业学习,使她对于广告学研究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与坚持。她始终强调把广告研究放置于宏观的社会背景和人文关怀中,并引导同学们树立“大广告观”,鼓励大家更好的坚定自己的专业信念。



同时,对待科研,陈素白立足学科前沿,敢于开拓创新。作为学院科研的中青年骨干之一,她将研究聚焦在新媒体广告效果和消费洞察上,迄今为止已带领团队在核心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并持续出版专著、教材,主持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课题。她也曾赴美、日、新西兰等地进行过多次学术访问交流,具备良好的国际化学术视野,在国内中青年学者中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和良好的学术口碑。

不同于这个流量时代对个体表象的迷恋,她以深厚的才华与修养经年沉淀出高校女教师之特有的知性美,做到了“腹有诗书气自华”,启迪大家认识到女性多样的美,并将视线焦点从女性的精彩绽放渗透到她们成功背后付出的努力和奋斗。她通过向身边的人传达自强独立、开拓进取的女性价值观,诠释了自信奋斗的“她力量”


以女性之知性美诠释“她力量”

● ● 




爱岗敬业,平衡各方

以女性之坚韧印证“她力量”



自2019年从美国访学归国后,陈素白开始担任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一职,分管学院科研和学科建设等事务。从纯粹教学和科研转型到兼任学院行政管理的双肩挑身份,她始终热情奉献,细心负责,勇于当担。2020年开始,陈素白还主动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厦门大学和宁夏大学的闽宁对口帮扶工作,受聘为宁大兼职教授,和广告学系教师团队承担起帮扶宁夏大学广告学系教学科研工作。虽然受到疫情阻隔,大部分帮扶工作通过在线完成,但是她也毫不懈怠,主动为宁大学生开设《广告调查理论与实务》课程,并尽可能与同学们保持即时互动,为大家带来前沿学术讲座。同时,自2014年起,她还连续8年担任广告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们将支部党建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有机融为一体。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陈素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双肩挑双带头人的职责和使命。


而在教学科研和行政重担之外,陈素白还经常调侃自己其实是“三肩挑”,忙碌起来像个“八爪鱼”,因为对于高校女教师而言,还有家庭的责任。尽管自己每日的时间精力在经各方分割后所剩不多,但她仍极为重视家庭生活,并期望尽其所能照顾好家中的每一位成员。尤其是在当今社会对女性角色的期待越来越高的背景下,作为一名身兼教师、学者、妻子和母亲等多重角色的女性,她坦言压力不小有时也难免焦虑。在女性无法忽视的职业与家庭两难的跷跷板上,她秉持人生的木桶理论,努力做好时间管理,协调各方角色,在不断的挑战中用真心扮演好每一重身份,女性独特的柔性与坚韧印证着“她力量”


如果说各种社会身份中的挑战唤起了陈素白心中的“刚”,那么自然的馈赠就是她内心深处的“柔”。她喜欢植物,办公室里就养着好多花花草草,不论是通勤路边随意一瞥的春色,或是自家阳台上精心呵护的盆栽,都能轻易将她的好心情点亮。“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是陈素白的微信签名,在忙碌之余仍保持对生活温柔地凝望,仍能从草木生发中获得人生乐趣与价值,这份纯粹显得格外可贵而动人,正如她的学生所言,“想到老师都那么忙了,都不改对生活的认真与浪漫,自己这些纷纷小事又算得了什么呢?”


以女性之坚韧印证“她力量”

● ● 


一路风雨走来,尽管曾经用汗水播撒的种子已收获累累硕果,陈素白仍呈现出成熟女性的谦和与涵养。“其实学院比我优秀的女老师还有很多,学校颁发三八红旗手的称号并不是为了表彰任何一个个体,而是用来褒奖我们所有新时代的女性奋斗者吧。”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当代女性们面临更严苛的期待和审视,促使她们成为生活的“多面手”。小到撑起一个个幸福的家庭,大到成为一个个造梦者,女性用拱桥一样坚实的脊梁,以一条柔美弧线的姿态,扛过风风雨雨,承载酸甜苦辣,延续今天明天。


专属女性的节日——三八妇女节刚刚过去,三月的春风拂过大地,各色万物都开始以蓬勃旺盛的生命力让大地换了颜色,也以不同的姿态让世界多姿多彩。我们亦当如此,更多像陈素白一样的“她力量”需要被我们看见,我们也始终相信,世界会因为“她风采”而更加精彩!


-END-


文 / 田欣鹭  编辑 / 简奕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