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导师】从教若“水”,润物无声 —记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黄合水教授

转自 厦门大学研究生院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 2021-10-25 11:42


  导师简介  

黄合水

黄合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本硕博学位,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原常务副院长,厦门大学品牌与广告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CCTV广经中心策略顾问,著有《人类透视》(P+S+T=1)《广告心理学》(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广告调研方法》(教育部推荐“研究生教学用书”)《品牌学概论》《品牌与广告的实证研究》等,中国广告实证研究的先行者和引领者,研发出“电视广告质化评估指标—媒体效应系数”,开发“马拉松市场价值和赞助效益评估模型”,中国广告学院奖发起人。

勤,从教四十余载笔耕不辍;勉,用豁达温厚之心传递处世之道。在黄老师身上能窥到时间流淌过的力量,从教若“水”,细润万物而无声;亦如行事,桃李不言而下自成蹊。

图片

治学至全 · 大道至简

1990年3月,从北京师范大学提前半年获得硕士学位后,黄老师被分配到厦门大学新闻传播系广告专业教研室工作。用黄老师的话来说,“当时中国广告教育尚未度过‘七年之痒’”。学科开拓之路,仍待以实践为石,在这方面,黄老师从不吝于投入自己的精力。

开设“广告心理学”的前一年时间里,他查阅了厦门大学图书馆、新闻传播系资料室的所有相关资料和著作,像砂里淘金一样,通过做卡片和笔记的方式将有关知识整理到自己的教学讲义之中。为了使课程教学能够深入浅出,他又搜集了大量的报刊、电视广告作为案例,使知识的“骨架”活起来。

知理还需明据,1994年《广告调研技巧》第一版的问世为广告及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讨本究原提供了指导;窥见品牌在广告中的战略意义后,黄老师在博士期间凝聚了40万字,建构起品牌学学科体系。这些著作成为新传学子叩开广告大门的敲门砖,也见证了众多“水门”学子与老师初识的机缘。

来到厦大后,深感黄老师对教学的热忱。每次向老师请教,他或知无不言,对所知事无巨细地解答,或默默记下回去思考,组会时再当面讨论。大道至简,黄老师能将对广告、品牌甚至人生的综合研思的观点,用三五句话最平白如常的口诀表达出来。《品牌案例研究》课程中,黄老师就以做大、做强、做久3个词概述了品牌发展的奥秘,让人醍醐灌顶。


理论为金 · 实践为石

黄老师对研究有一种持久的专注度,去年刚过春节不久,黄老师就在学生群中分享了他对课题结构的新思考,这份对研究的热衷四十余载有增无减。听同门师哥讲起,黄老师为及时解决他遇到的问题,即使在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到学校见他。

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是黄老师的治学宗旨之一。在他眼中,广告是实践科学、行动科学,不应局促于斗室,而应该发挥其实际价值。课题因此成为了师门的学习平台,黄老师会带领团队系统地推进复杂的科研课题,培养大家的研究技能和旨趣。笔者曾多次参与了联发集团满意度调查和厦门国际马拉松赞助效果评估。在这些横向课题中,我们见证了经典文献中的理论模型如何转化为实践工具,这不但加深了我们对于知识的内化和把握,也增强了对实践的认知。


图片

逝水流年真情在 

力行身教胜言传

今年,已经是黄老师从教的第41个春秋,在厦大新传任教的31年里,他从未落下过一届学生。2018年毕业前夕,黄老师在微博中写道,“又到说‘我爱你·再见’的时候了,此时此刻又像是女儿即将出嫁前夕”。他爱生如子,在他眼中学生永远是第一位,他经常说“你们来我办公室谈什么都可以,只要你们来,我就会放下手里所有的事情”。

每周二的上午,同学们前往南光的读书汇报会成了大家一周得以碰面的最幸福的时光。无论文献有没有被分享过,黄老师都是仔细听同学们的汇报,指出不足之处,当然也毫不吝啬夸赞。如果汇报早些结束,老师便挨个询问我们的近况,快到中午时,大家一起说说笑笑走去芙蓉食堂。谈及对学生的期望,他希望我们守住底线,做个幸福的人;在未来能给别人带来平安,引领别人实现富足快乐。

黄老师最常告诫我们要守时守信,每次课堂与组会,他都会提前十几分钟到,数年如一日。待人也极为宽容,记得有一次,甲方并没有按照合同履约,正当我们准备据理力争时,黄老师告诉我们:“吃亏是福。现在别人没有做到答应的事情一定是对方遇到了困难,要多为别人考虑”。很多道理明白并不等于践行,正是黄老师的身体力行,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做人的准则。这大概也是“水门”大家庭的学子将黄老师看作“人生导师”的原因,他的处世态度我们视若锦囊。


 学生眼中的黄老师


@18级博士-静思宇:

选导师的时候还是五年前,当时黄老师官网上的自我介绍打动了我,“务过农,做过木工,当过中学教师”。一个行业里的专家教授能够如此谦卑朴素的自我介绍!后来,慢慢了解到黄老师是一个理想坚定又温柔可爱的人。显然,他的理想已经远远超出了广告学术的范畴,更多的是对正义和善良的坚持,还有对周围人甚至人类的关心(2020年出版了潜心打磨27年的《人类透视》)。


@20级博士-张悦: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黄老师不仅是我学业上的导师,更是我做人做事的楷模,恪守诚信、坚守原则、求真务实……黄老师会第一时间把论文改好返给我们;会很尊重我们的想法,说给你个建议,我们一起探讨。


@19级硕士-郭瑾宁:

相处了两年,我想用“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来形容黄老师,他温和暖心,一些毕业几年的学长学姐至今遇到困难都会给黄老师打电话,黄老师会耐心地用长者的学识、经验和智慧开导他们,未来我可能也会这样吧哈哈哈~


@19级硕士-宋玉涵:

黄老师面对学生总是倾囊相授,生活上遇到任何烦恼,黄老师也都会耐心地聆听,温和地开导,除了是学习上的导师,我觉得黄老师也是一个非常值得信赖的人生导师。


@19级硕士-杨文峰:

黄老师身上有种文人风骨,保持着一种难能可贵的纯真和执着,不仅是对于学术更有对人生的洞见,能在厦大遇见黄老师,实在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图文来源:水门大家庭全体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