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厦门大学“三大奖”获得者温欣 | 不要让自己的大脑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

从工科专业转入新传最初的迷茫不安,到现在成为广告学专业的第一名,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温欣说道,这是“流经一个又一个的风景从而形成河”的过程。对于她来说,“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不论是成为在厦门大学101周年校庆上发言的学生代表,还是成为获得厦门大学“三大奖”的优秀学生都使她感到受宠若惊,但她表示要敢想敢做,机会才会向你奔来。



从工科转向文科,走出适合自己的道路


下定决心从工科转专业是出于“不知者无畏”般的对传媒业的期待与向往,也是出于温欣从高中时期就深埋于心的新传理想。大一时,温欣主动加入“青春厦大”的公众号运营,对宣传推送、新媒体工作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与热情。在了解到新闻传播学院的悠久历史、师资力量和教学环境后,温欣决定勇敢追寻自己的热爱,积极为加入新闻传播学院做准备,最终如愿转入广告学专业。

转变不在一朝一夕,而是细水长流。相对内向的温欣,在转专业后不断尝试“豁出去”。最初,出于课程作业的推力,温欣被动地尝试公开作报告、发表演讲,虽然时常露怯,但温欣将每一次的发言都看作历练,心中期盼着能够更进一步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同学们的开朗外向和积极进取给温欣带来了进步的动力,适度的同辈压力催生了更多选择的可能性。因为见过大海,所以能看得更远。渐渐地,通过学习实践与经验的积累,温欣能够越来越主动从容地展现自我,融入新传的大家庭




学习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在新闻传播学院,温欣能够遇到自己感兴趣的知识,但也不可避免地遇到困境。广告专业涉及自己不太擅长的绘画、面对陌生的课程作业毫无经验、学着在团队中担任领导统筹全局、疫情期间与队友线上讨论合作、大广赛的结果不尽人意等等。在失望沮丧时,温欣收到过很多来自老师、同学、实习单位甚至是网络中陌生人的肯定,哪怕有时候温欣认为自己仍有欠缺,但那些鼓励帮助她建立了信心,让她能够更加坚定执着地向前。回望自己的选择,温欣真诚地说到:“现实与最初的想象必有出入,但庆幸的是,未曾后悔当初的决定。”

有人会认为,转专业需要极大的勇气,沉没成本或许会阻碍自己更换赛道的选择。而温欣表示,不去尝试,就没有发掘新道路的可能性。转专业时以最后一名进入新闻传播学院的她,经过不断地学习与沉淀,最终成为广告学专业的第一名并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宛如雨中的蔷薇,坚定而瑰丽。


因事制宜,方向比努力更加重要


大部分的时间里,“忙”或“不忙”归根到底其实是个人的选择。忙碌的时候难免得“连轴转”,但闲下来甚至能“无所事事”。应对繁重的日程,温欣有科学的安排方。在事情接踵而至的时候,温欣会抱着“先苦后甜”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工作当中,以美好的期待激励自己。在忙碌之余,给自己留出缓冲的时间,或是跟朋友交流,或是与自己独处,培养张弛有度的学习状态。此外,信息收集的能力也很重要,温欣常常与老师、同学、父母沟通交流,运用好互联网、图书馆等等收集信息资源。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善于采纳他人的经验建议,能够让自己少走些弯路,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在温欣的经历中,面对重要紧急的事情、临时派发下来的任务时,不免会感到紧张与焦虑,但适当的紧张和焦虑能够促进自己发挥出更大的潜力。“事不避难者进”,在学业、工作、生活的压力面前,温欣没有选择浪费自己的情绪,沉溺在精神内耗和自我折磨之中,而是以坚定的信念积极应对挑战,相信自己的能力足以应对重任,也相信他人的托付与认可。温欣还分享到,懂得具体分析是一项重要的能力,分清轻重缓急,才能合理安排时间。若是已经尝试了种种可能,事情的结果却仍难达预期,那就换条路,也许另一条道路的尽头是繁花灿烂。




突破自我,抓住机遇,边行动边思考


最成功的人往往是经历过最多次失败的人,“不要害怕失败,一定要敢于尝试”,这是温欣前行路上的信条。去做可能会不完美,但不做是百分之百的不完美,所以敢想敢做,不留遗憾。大学是一个有无限可能的时期,但机会不会凭空掉下,只要感兴趣就不妨大胆尝试,就算最后得不到功利意义上的成绩,也能够收获一段珍贵的经历。无需顾虑太多时机,无需听从他人的闲言碎语,也许事实并不像传说中的洪水猛兽,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让行动的惯性牵引着自己,就会发现存在无数条道路待你探索,无数个转机蕴含希望。温欣感悟到:“你要流经一个又一个风景,你才会是一条河”。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这句话印证了温欣的大学经历。从参加海洋实验技能比赛、物理竞赛到参与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比赛、公共关系策划大赛等等,每一次参赛都是对自己能力的考验,也是对理论运用的学习。温欣回想大一的时光,在宫贺老师的课上初次接触到公关比赛,一切都是全新的体验,在过程中学着作图、策划,为团队付出了很多努力。令温欣惊喜的是,初次完成的比赛项目就收获了全国的优秀奖,自此以后,曾经合作过的队友也会再次邀请温欣一同参赛,这份对于她能力的认可与肯定,也给她带来了更多自信。

还有一次,温欣参与到一个创业团队当中,趁周末和小长假便跟着老师和学长姐到福建各处的乡村调研、支教。暑假时,要忍着难耐的湿疹连夜修改参赛的幻灯片,不断地与网站客服交涉沟通、打回合赛。好在付出终有回报,团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这次备赛,也成为了温欣记忆深刻的经历。



作为一个“矛盾集合体”,温欣在悉心规划道路的同时,也相信着“船到桥头自然直”。每每去面试、去比赛、去被考核都还是会产生胆怯的心理,但温欣明白这是抵达新道路的起点,所以会对未知的前路产生兴奋与期待。在无数个迷茫的时刻,如果没有收到“正反馈”,温欣也会对自我产生怀疑,当然,这份怀疑有一部分也能够转化为动力。总之,温欣始终保持着前进的步伐,在尝试中发掘自身的优势,在行动中愈发明晰自己的目标,身体力行,不负韶华。


四年光阴流转,厦大为温欣开启了追求知识的宝库,温欣也在厦大留下了一段精彩的青春故事。自律优秀的她曾获国家奖学金1次,校级奖学金1次,优秀学生奖学金2次;个人参赛获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优秀奖、全国创新教育成果征集展示活动高校组一等奖;团队参与“建行杯”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金奖等等,学科专业、文体素质多方面发展

平淡之下的沉稳底色,是清晰自省和谦逊求知。荣誉之上的高光时刻,是当仁不让与厚积薄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时刻视国家建设发展为己任,“要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努力成为一流人才,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也正如她所说:“伴着海风而生的厦大教会我要怀着自由和开放之心做研究;如同厦大宏大历史与浪漫风格并存,秉持嘉庚精神而长的厦大叮嘱我不忘责任、保持情怀,以自谦又自矜的心态稳步向前。”


文 / 李天天、李嘉鑫

编辑 / 楚贺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