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嘉庚大讲坛|朱清河:科研先行,教研互促,综合提升马新观教学水平

发布时间:2022-04-18 作者: 点击量:1048


415日下午,厦大新传嘉庚大讲坛第22讲在线上开讲。上海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朱清河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以“科研先行,教研互促,综合提升马新观教学水平”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本场讲座由我院新闻系主任殷琦教授主持。

朱清河教授是上海大学伟长学者,国家级重大攻关项目《百年党管媒体的实践与经验研究》首席专家,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40篇,并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领域颇具建树。


讲座中,朱清河教授围绕“如何做好马新观的科研?”以及“在做好科研的情况下如何以科研带动教学?”两个问题为我院马新观系列课程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谈及马新观的科研建设,朱清河教授提出三点宝贵建议。一是不断研学并坚定马克思主义基本精神与价值取向。学习马新观,首先要回到马克思主义本身,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二是将马新观置于马克思主义理论视野中去认识、理解与把握。通过介绍马克思、恩格斯新闻观的不同历史分期,朱清河教授在讲解新闻自由观的基础上向我们展示了马新观与马克思主义发展之间的动态联系。三是用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去关照历史问题、传统问题、热点问题。朱清河教授认为我们需要探究不同现实问题与马新观之间的联系,用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去聚焦研究议题,撰写并发表相关论文。

关于如何将马新观科研成果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方面,朱清河教授强调,在课堂教学中,老师首先应以教材为基,辅之以各著述与故事,在生动的故事中把马克思主义讲“活”起来;同时,老师们将自己的研究结论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在学院基础课程之上结合自身的研究特色以开展课程;最后,老师们还应注重日常所见所闻积累,在课堂上善于从身边人、身边事来理解和举证马新观理论。

朱清河教授的分享结束后,我院殷琦教授、吴琳琳教授分别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未来的研究空间与方向、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调研和论文撰写、社会环境及实践对于马克思主义典型案例研究的影响等方面与朱清河教授进行了充分探讨与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