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自强奖教金获得者钟慧娟|大家最喜爱的“钟姐姐”,陪伴我们成长的“钟老师”

发布时间:2022-04-12 作者: 点击量:842




当我们把岁月的时钟拨回2009年,那时钟慧娟刚进入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任研究生教学秘书一职,如今已十余载。工作期间她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曾获“厦航奖教金”“厦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厦门大学优秀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从刚毕业的青涩到对各项工作“心中有数”,她的经验在增进,但为老师、为学生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变今年,钟慧娟获得了2022年度厦门大学自强奖教金,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位大家口中的“钟姐姐”吧。


01

温暖亲切的“钟姐姐


钟慧娟从进入新闻传播学院工作开始,就被学生们亲切地叫做“钟姐姐”,十多年过去,这个称呼却一直保留了下来,一声声的“钟姐姐”生动地体现了她与学生们亦师亦友的关系,钟慧娟笑着说:“我都快担待不起这个称呼了。”

作为研究生教学秘书,钟慧娟是学生们接触学院的第一人,也是他们与学院告别的最后一站,入学复试、选课、实习、毕业论文、办理离校手续等诸多环节都需要她与学生事事沟通、时时联系,有时候正在家里吃着饭或者放假期间,就会有学生的电话打进来,钟慧娟通常都会放下手中的事情耐心接听,在这个过程中,钟慧娟乐于与学生沟通,急学生之所急。正是助人为乐的性格与至诚至意的态度使许多学生对她有着非同一般的信任,和她如朋友般相处,分享生活中的烦恼,如恋爱中品尝的酸甜苦辣、实习时看到的公司百态、找工作遇到的波折以及对未来的迷茫与焦虑……无话不谈,无话不说,是朋友,更是知己,钟慧娟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姐姐”般对弟弟妹妹的关切。“能以过来人的经验帮同学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是她的快乐源泉和价值感所在。

许多已经毕业的学生仍和钟慧娟保持着联系,聊天的话题自然也过渡到人生的下一阶段,还有一些院友又重新回到学院,和她成为同事,无论身份是否变化,钟慧娟一直是他们喜爱的“钟姐姐”,是他们青春的见证者,成长的记录者

02

细致入微的“钟老师”


钟慧娟不仅是学生们的“钟姐姐”,也是新闻传播学院的“钟老师”,是学院师生的备忘录。为及时提醒老师和学生各环节需要完成的事项,不错过相关信息,她加入的工作群和硕博研究生年级群大大小小有数十个,电话、邮箱、QQ群、微信群都是她的通知“阵地”,为通知到人,同样的信息她往往会发几次。发通知看似是微小的举动,对钟慧娟而言却是极大的“挑战”,她需要字斟句酌,告知老师和学生最准确的信息,不敢有一丝疏漏,避免因为文字的抽象造成不好后果。通知发布后,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咨询,尤其是招生期间,信息纷至沓来,问题五花八门,报考条件、复试成绩公布时间、材料缺漏……对此,她幽默地将自己比作“二十四小时客服”。

新闻传播学院规模不大,工作区分度较小,钟慧娟除了日常行政管理还需要协助招生工作、制定培养方案、毕业论文送审及答辩、导师队伍遴选、学科评估工作等。教学阶段的各个环节她已经了然于胸,像设定好的程序,什么时间该进行哪项工作,有条不紊。以招生工作为例,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是两大招生类别,但其中包括了大陆、港澳台学生以及外籍学生,这些都需要单独组织考试、复试,时间上一环紧扣一环,车轮战式的招生工作贯穿全年并年复一年。面对如此重要繁琐的工作,钟慧娟根据她多年的招生工作经验建立电子文档、分门别类整理成文件夹,一方面便于在学生咨询时进行查阅,另一方面提醒自己细心核对,查漏补缺,她的经验不断累积、不断丰富,电子化的经验整理帮助她更好地掌握研究生工作,同时在每一项工作中力求不出差错,因而广受老师和学生的信赖。“每年做年终总结的时候,工作内容零零总总梳理下来少说也有一百多项”,尽管工作量很大,但“能帮就帮”仍是她一向的原则,多项工作并行已经成为她常态,这样的她成了师生们敬爱的钟老师。



03

实至名归的钟慧娟


钟慧娟既是“钟姐姐”也是“钟老师”,十余载教学秘书生涯为她收获了学院师生的肯定,在2017年和2020年的党政管理人员年度考核中钟慧娟获优秀评定,两次获得考核优秀实属难得,这是大家投票的结果,也是实至名归的结果,老师们时常笑着调侃道“学院缺了你可不行”,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伟娟同学因此有感而发地为她做了一首诗:


“未进新传,先闻其声,

后见其人。

报考、选课、发刊,频频叨扰。

学术、交流、答辩,事事提醒。

但问天使何处寻,

新传院办钟姐姐。

入学时,钟老师,是良师;

毕业时,钟姐姐,更是益友。”


教学秘书是一项集服务、管理与育人相结合的特殊工作,是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管理的基层执行者。作为一名拥有15年党龄的教学秘书,钟慧娟在研究生教学秘书的工作岗位上处处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严于律己,为学院师生热情服务。入职至今,钟慧娟因工作突出曾多次获得“厦门大学优秀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2015年获“厦航奖教金”,2016年获“厦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0年获“新闻传播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在今年竞争激烈的厦门大学奖教金的评选中,钟慧娟凭借她的工作成果成功入选,获得了2022年度“厦门大学自强奖教金(管理类)”,这些荣誉和奖教金是学院师生们对其工作的肯定,也是学校领导和同仁们的肯定。在向钟慧娟问及能否提供获奖照片时,她说因为忙于工作,每一次都刚好错过领奖,虽然遗憾但却值得尊敬,在她而言,奖项的意义更多在于大家对她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时光飞逝,转眼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即将迎来新闻学部创建一百周年的纪念日,学院自办学以来育才无数,无数新传人在这里度过自己美好单纯的求学生涯。在这看似漫长却也短暂的光阴里,钟慧娟就像是新传学生们的摆渡人,迎接一张张稚嫩憧憬的脸庞进入学院,再目送一个个成熟有为的毕业生步入社会,她始终在这里——那个热心亲切的“钟姐姐”,那个认真负责的“钟老师”,仍旧风风火火,仍旧兢兢业业,仍旧温暖年轻。

或许,在历届新传研究生心中,钟慧娟已经成为新传学院的一张“名片”,是许多学生与学院联系的纽带,是情感的符号,无论毕业多久,听到这熟悉的名字,便能忆起往昔,“能成为这个符号,我很感动,同时也感到骄傲和自豪。”她象征着厦大一处小小的港湾,正如钟慧娟在百年寄语中提到的“希望毕业的新传学子都能常回学院看看,不论在社会上过得是否顺利,回到厦大,这里都是你们青春的记忆、梦想的起点”。




END


文 / 曾丽凤 李彤 王若楠 沈羽歆 

图/刘雨

编辑 / 曾丽凤

责任编辑 / 林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