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通报表扬“百年校庆百部短视频制作团队”|用光影记录厦大,以真情献礼百年




百年校庆百部短视频制作团队


“我们每天计算着还有多少视频‘库存’,因为这个项目一旦启动,接下来的一百天内都需要有视频能够播放,每一天都不允许有‘空档’。” 近日,厦门大学公布了2021年度受通报表扬的个人与团队名单,我院“百年校庆百部短视频制作团队”正是其中之一。作为团队的负责人之一,回忆起参与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百部短视频制作时紧锣密鼓的创作经历,吴世鸿仍然历历在目、感慨万千。




/////////


在百年校庆之际,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推出百部短视频,组织学院师生和凤凰花影社成员广泛参与,用光影记录厦大,以真情献礼百年。一帧帧画面、一幕幕场景,凝聚了团队日日夜夜付出的心血。

从倒计时500天起,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启动“百部短视频”的拍摄计划,召开动员协调会,组织师生党员牵头,以凤凰花影社成员为核心组建起“百部短视频”摄制团队。除了“边上课边实践”的方式,团队还传承了凤凰花影社“以老带新”的传统,老成员带着新成员一起制作产出了大量优质视频成果。

从百年校庆倒计时100天开始,团队制作的短视频开始在厦门大学抖音、快手和微信视频号等多平台上播出。视频收获了近400万浏览总量和超70万的点赞总量,被新华社、中新社、厦门广电等主流媒体播放,“厦大百岁生日”视频更登上了央视头条

校庆当日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该团队为央视新闻联播提供厦大航拍视频;与人民视频和厦门广电合作,共同制作“百年厦大向总书记汇报”短视频,做好贺信精神的“宣传员”和“传播者”。在“2021高校影视作品交流展映”活动中,该团队也有多部作品获奖。





身为百部短视频团队的经验较丰富的老成员,马雅雯曾带领凤凰花影社的四位“新人”完成了碑刻类选题的策划拍摄。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尽管作为“新人”,四位学妹表现却一点也不露怯,甚至非常出色。

在厦大老照片的视频中,新成员以优秀的行动力帮助小组拍摄了厦大的新照片并提供了新老照片对比呈现的巧点子,让视频在短短几天内就能快速成型。在拍摄中,新成员也想独立完成一次视频制作,她们选择了“声音”这一主题,用厦大的声音制作了一部独特的视频。“在视频完成后,我们惊叹于学妹们的成长迅速,也为她们感到骄傲。”马雅雯感慨道。


片场花絮


在得知获得表彰后,马雅雯表示十分感动。这个荣誉称号的背后不止是这十个人,而是一个社团、一群对厦大怀有热忱之心的学子和老师。正是因为对厦大的深切感情,这样的一群人聚在了一起,共同努力用百部视频献礼厦大的百年诞辰。而这份感情也源自于厦大带给每一个人的温馨与感动,爱始终是相互的


除了“新”“老”碰撞的火花,拍摄中的有趣瞬间也被成员们“珍藏”。团队的负责人之一杨瑞彬就被制作“微缩厦大”的过程所吸引,小小的一张桌子上摆满了小人儿和厦大的景点,云朵是用的蓬松的棉花悬挂在半空的,一台相机拍着定格。

“当时觉得特别神奇,特别是成片出来之后,我整个人的童心被完全激发出来了!”杨瑞彬对于这个视频印象深刻,也赞不绝口。



作为一名转专业同学,杨瑞彬认为自己得到了身边人的很多帮助,也非常感谢学校给予的这一次为厦大百年校庆献礼的机会。

他说道:“感谢学校给予我们这次为厦大百年校庆献礼的机会,让我们能留下这样一百部充满意义的短视频,也非常感谢新闻传播学院教会我很多理论与实践方面的知识,让我能够灵活地运用到视频的制作当中。还有一直陪伴我们完成百部视频制作的洪强老师和迟月利老师……”

“为了完成这百部视频的制作,大家都付出了特别多!有些同学春节甚至都没有回家,所有人都做出了或大或小的贡献,这份荣誉是属于我们所有人的!








虽然视频制作和播出的时光已然过去,但是忙碌的时日仍然让制作成员记忆犹新。对于团队的负责人吴世鸿来说,那段时间是他责任感和实践能力飞速增长的阶段

制作视频的时间非常紧张,因为百部短视频的第一部从2021年寒假开始播放,最后一部正好到百年校庆放映。他表示,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把自己的大脑充分发动起来,挖掘选题并迅速执行,尽管制作过程十分艰辛,中间也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最后还是圆满完成了任务。

“非常感谢团队一起并肩合作的伙伴、全程对我们进行指导的老师以及许多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们的人们,这次能够受到厦大2021年度通报表扬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

吴世鸿认为,在制作百部短视频的过程中,成员们都收获了团队协作精神,提高了实践能力,并且对于真正做了一件对母校有益的事情感到无比的自豪!学校的表彰也正是对整个团队的鼓励与期望。




赓两个世纪跨越,逐两个百年梦想。站在迈向新百年的历史新起点上,如同百部短视频团队成员一样,新传师生们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成为具有“中国心、全球脑”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


文 / 张蓓玫 田欣鹭 简奕晗

编辑 / 田欣鹭

责任编辑 / 林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