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知行中国-厦门大学中外青年 领袖营”开营仪式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8 作者: 点击量:1339


516日上午,我校举办2022“知行中国-厦门大学中外青年领袖营”开营仪式。此项活动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新闻传播学院承办,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国际传播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刘婉玉,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苏俊斌,社会与人类学院副院长张先清,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孙慧英及项目工作人员和来自7个国家的14名中外学生参加活动。






开营仪式上,刘婉玉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她指出本次领袖营活动立足海峡、海丝、海洋的地域特点,探究海上丝绸之路的现代发展,希望中外青年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和锻炼能力,在交流对话中深化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共同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且全面的中国。

苏俊斌随后代表学院发言,他结合活动主题解释了解中国与认识世界的关系,并引用了中国古代著名的哲学家王阳明“知行合一“的理论,鼓励大家在社会实践中通过调研走访等形式,认识中国,服务社会。

来自孟加拉国的南洋研究院学生Sabrina Hasan作为学生代表发言。Sabrina介绍了自己对本次领袖营活动主题的理解,并结合自身所学海洋法的专业知识,阐述了海洋生态文明对于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她感谢学校举办此次活动,相信通过本次领袖营活动,将加深自己对海上丝绸之路的理解。

开营仪式后,社会与人类学院副院长张先清为大家带来了开营第一课。本次讲座以“遗产的故事:记忆、情感与共享”为题,为同学们阐述了遗产所带有的文化与自然的双重属性,并结合自身在海洋文化遗产保护、传统古村落保护方面的实践,提出遗产科学作为一种跨学科研究,不仅需要唤起大家的保护意识,更需要走向行动和实践。

接下来,“知行中国-厦门大学中外青年领袖营”将举办另外两场关于视频制作和田野调查的讲座,还将在厦门、泉州等地进行实地走访,以“专题讲座+实地走访+创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文化遗产保护和跨文化沟通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