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嘉庚大讲坛|蔡小伟:媒介融合时代新闻传播的守正创新——从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谈起

发布时间:2022-05-30 作者: 点击量:997


523日下午3点,由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厦大新传嘉庚大讲坛”第23讲在新闻楼411举行。本次讲坛由福建省记协主席、福建省新闻奖评委会主任、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兼职教授蔡小伟主讲,题目为《媒介融合时代新闻传播的守正创新——从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谈起》。论坛由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清楚主持。

蔡小伟指出,媒体融合的特性可概括为“守正创新”,“守正创新”的内涵就是“内容是根本,技术是支撑,管理是保障”。谈及实践层面对媒体融合的要求,蔡小伟教授“非常六加一”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概括:“一”要“守正”,坚持正确导向,在政治方向上不能被资本所引导;“六”是媒体融合的发力点,包括“内容”“技术”“机制”“平台”“经营”“人才”。他强调,要永远记住“根本”,不管如何融合,都要牢牢抓住内容建设。

蔡小伟依次介绍了中国新闻奖的评选办法和获奖作品特点,并结合“四力”阐释了生产好新闻的真谛。

谈及获奖作品的特点,蔡小伟概括为八点:一是导向鲜明、引导有力,以正面宣传为主,舆论导向正确,体现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二是新闻性强、展现特质,注重新闻性与时效性,把握新闻规律,抢占传播制高点;三是题材重大、意义深远,关注重大题材、重点报道、发展新倾向、新苗头;四是创新方法、角度新颖,追求最大新闻价值,实现小切口、大背景的报道效果;五是采访充分、挖掘深入,深入采访见证者、参与者,善于运用背景;六是感情充沛、感染力强,充满真挚情感,打动受众、感染受众;七是结构紧凑、表达精炼,节奏简明不拖沓,生动有力;八是融合传播、富有想象,理念创新,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拓宽传播领域。八个特点,代表了媒体融合时代新闻作品应有的样子,作品质量的提高,体现了媒体融合的最核心成果。

蔡小伟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力”出发,结合获奖的新闻作品,讲解如何才能生产出好新闻:第一,要锻炼脚力,炼就行走基层的飞毛腿;第二,要磨炼眼力,炼就发现新闻的千里眼,提高政治素养、加强知识储备、培育创新思维;第三,要锤炼脑力,炼就洞察事物的雷达脑,将新闻理解为是一种涵盖话题设置、叙事策略、表达方式、语言风格、作品结构等的话语体系,而不只是写文章;第四,要历炼笔力,炼就书写时代的马良神笔,落到实处,要学会讲故事、注意抓细节。总之,要增强脚力,让报道接地气、有温度;要增强眼力,让报道有视野、有大局;要增强脑力,让报道有深度、有内涵;要增强笔力,让报道叫得响、传得开。

在论坛的尾声,余清楚再次对蔡小伟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回忆起昔日两人作为同事时的诸多美好时光,认为今天的讲座不仅生动丰富,而且很有思想高度和实践深度。他鼓励同学们在聆听了本次报告后,将“写稿子”和“做记者”当作快乐的事,并期待蔡小伟以学院兼职教授的身份多为师生传道授业、传经送宝。



/蔡珍珍

/焦怡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