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吴宣恭奖学金”获得者战泓玮|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我将在学术探索中汲取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社会进步发展贡献青春力量!”5月8日,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博士生泓玮作为厦门大学2021年吴宣恭科研奖学金获奖代表进行发言。对于战泓玮而言,获得“吴宣恭科研奖学金”是他在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关研究的一次成果激励,也是他学术研究道路的又一个新起点。


01

在每一个十字路口做好选择


从本科的误打误撞进入传播学专业,到今日的新传博士在读,十年光阴中的摸索与寻找,战泓玮说自己的职业方向正在逐渐清晰。从研一开始,他便已经明确了自己未来要从事学术研究。于是,读研期间他先后参与了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多所高校主办的学术论坛,并前往中国台湾等地进行访学活动。在一次次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的交流中拓宽了他的思考维度,在攻克重重难题后发表的系列论文增加了他的学术自信。学术热情和研究兴趣一经点燃,更加坚定了他攻读博士的信念。战泓玮说:“找到自己的兴趣之后,从事研究就是一件比较有意思的事情。提出想法、层层推进到最后的落实完善,这个过程满足而又充实,虽然有时也会‘emo’,但是总体上乐大于苦。”



综合自身硕士期间的研究方向与院校学科实力等多方面因素,战泓玮走进“南方之强”,选择了广告学系曾秀芹教授门下,在“芹友团”开启博士生涯。在此期间,他开始聚焦于一些学术问题的深入思考,同时进一步增强自身的学术严谨性。战泓玮坦言,不断摸索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他也曾一度怀疑自己是否适合读博。但导师的一句话及时激励与温暖了他,“有些方面你可能还没学好,只要你学好了,你就会比任何人更优秀,因为你很勤奋也很努力,要相信自己”。直到现在回忆起这句话,战泓玮依然十分感动:“考研、读博,每次选择就像是站在一个十字路口,当你迈出第一步,就要为选定的道路负责。一定程度上说,学术道路是孤独的,但我很幸运,前行路上遇到许多的良师益友,为我鼓劲加油。”


回顾自己的学术成长历程,战泓玮用“盖房子”来生动比喻:本科阶段就是在打地基,要广泛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硕士阶段是在盖楼层,这决定你将盖出怎样的房子;而博士阶段则是将楼房细化的过程,探索研究兴趣,寻找研究角度,将研究不断精细化。总体而言,本科生、研究生到博士生的学习是一个由面到线再到点的过程



02

学术与生活组成了“人”字的一撇一捺


当谈及如何发现自己的感兴趣点并让其成为可研究的课题时,战泓玮认为个人体察和导师指导相结合至关重要。学生自身对于现象和问题的观察透视与导师的启发引导两者共同作用,才会不断提升学术能力并完善研究架构,在不断碰撞中逐渐实现质的突破与转变。让战泓玮印象深刻的是,他的一篇文章曾被导师指导来来回回改了十几遍,大到信效度检验的纰漏,小到语言表述瑕疵……于他而言,这样的修改过程是钻研学术的常态,也是不断提升学术能力并走向独立成熟的过程。


而这个过程不仅有学术相伴,更加离不开生活的给养。聊到在厦大的生活,战泓玮说无论如何都避不开“芹友团”。曾秀芹老师不仅在学术研究上给予自己莫大的鼓励与指导,在生活上也给予了自己许多关怀,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好老师。师门间的沟通氛围和研讨环境,更是让自己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提升某个领域的见解



除外之外,战泓玮也在生活中广泛涉猎各个领域开拓自己的视野。他喜欢旅游、摄影,在拥抱自然的同时会去思考发现社会里值得关注的问题。同时,坚持健身和书法练习也是战泓玮的生活必备,来让自己更加细致、专注、冷静。“有时候被万千世界羁绊太多,需要找一个时间放空自己。



03

他人之视:可塑之才 舒适之友


谈及选择战泓玮作为博士生的原因,曾秀芹老师记忆犹新,“他的面试表现很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表现得从容大气,成熟稳重。”


“泓玮办事积极主动,反馈及时,让人放心。”获得曾秀芹老师如此评价的战泓玮无疑是曾老师的得力助手。担任曾秀芹老师数据分析课助教之时,每节课提前到位调试设备,制定期末作业评分标准供老师参考;积极参与师门聚会,出谋划策,提前踩点,到场准备,会后收尾,全程不落......


不仅曾秀芹老师对战泓玮表示了极高评价,同门对战泓玮的为人也是赞不绝口。“泓玮学术上努力勤奋,对研究有热情且执行力强,生活上为人处世让人很舒服,很会照顾人,对细节考虑周全到位,是一个值得交往的朋友”博士三年级学生柳莹对师弟战泓玮如是评价;“师兄是个成熟稳重、靠谱踏实、有责任心的人!他做的学术汇报,内容详实、逻辑清晰;跟他做课题,师兄的严谨认真、细节把控,都让我受益匪浅。”硕士二年级学生徐僖鞠如是说。


对战泓玮未来的发展,曾秀芹老师十分有信心,“泓玮在科研上勤勉,有钻研精神,我们在科研上合作很愉快。他有想法也有能力,未来想到高校任教,希望他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左三为战泓玮


战泓玮在颁奖仪式上的发言中表示,作为学生,要始终让自我精神站立,学思结合、知行合一;作为新闻学子,要牢记“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的责任和嘱托,助推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言之所至,可赴千里,战泓玮正以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


时值学部百年,战泓玮表达了对学院的美好祝愿:厦大新闻传播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文荟萃,一代代厦大新传人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在未来,希望有更多的院友、同仁在学界和业界中出类拔萃,一起建设更好的厦大新传。对于“后浪”的学弟学妹,战泓玮也给出了“感性做人,理性做事”和“莫负时光,把握当下”的真挚建议,祝愿每一位同学都在未来万事顺意,前程似锦。




END


新闻传播学院全媒体中心

文 / 曾丽凤 王若楠 沈羽歆

 / 黄浩然 战泓玮

编辑 / 曾丽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