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及复试名单

根据《厦门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考核录取工作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和我院的实际情况,现对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推免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提出如下细则: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坚持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及潜力、具有特殊学术专长及潜力的人才的原则;坚持在考核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的原则。

二、组织管理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统筹推荐免试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的考核录取工作。

考核录取工作巡视督查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负责全程巡视监督本院内的考核录取工作。

三、推免生名额

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学术型硕士41名,(其中拟录取新闻学专业14人,广告学专业14人,传播学专业13人,)。拟录取全日制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普通计划65人。

经研究,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学术型推免生33名,(其中拟录取新闻学专业11人,广告学专业11人,传播学专业11人)。拟录取全日制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推免生52人。

复试名单详见附件1

请及时进入2022年推免复试QQ群:605817148。为保障考生信息安全,请用考生编号+姓名进群,进群后请自觉更改备注:考生编号+姓名+报考专业+本人联系方式。

四、履行网上录取程序

所有推免生必须通过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全国推免生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完成所有的工作程序。具体补充申请流程:“全国推免生管理服务系统”开放的第一天(具体时间以教育部通知为准)00:00开始,申请者须在学院规定时间内完成申请,否则我院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在收到申请后,我院将通过系统发送复试通知;申请者在接到我校发出的复试通知后,须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复试通知,否则将取消录取资格;申请者接受我院的复试通知后,我院将通过系统发送待录取通知;申请者在接到发出的待录取通知后,须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待录取通知,否则将取消录取资格。申请者接受我院发出的待录取通知后,完成网上录取程序。

五、复试考核标准

类别

复试内容(满分100分)

及各部分所占比例

复试方式

备注

学术型硕士

专业素质+综合能力60%

口试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占比值,但考核不合格不给予录取。

外语40%

口试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

口试

专业型硕士

专业素质+综合能力60%

口试

外语40%

口试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

口试

六、网络远程复试软件和设备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及我校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复试使用腾讯会议软件,考生需设置双机位。复试时间演练时间预计922日进行,复试将于923日全天进行,请持续关注QQ群通知。

本工作细则由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复试名单.pdf

附件2:腾讯会议参会指南.pdf

附件3:厦门大学2023年研究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