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

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党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10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党员通过座谈、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认真学习思考感悟党的二十大报告,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学院党委书记曾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中展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人印象深刻。这是党赋予高校新闻传播学科的重要职责。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深化教学改革、加快人才培养、提升科研质量、加强合作交流,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做出重要贡献。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强化“四力”锻炼,培养师生的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打造出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的新闻传播后备人才队伍,为党和国家的新闻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院长余清楚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确立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迈进新战略阶段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我们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一字一句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让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教学、科研、育人全过程。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围绕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结合学科特点和学院“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规划,有组织地开展重大项目攻关,进一步促进新闻传播学科的新文科建设,改善国际新闻与传播实践教学,扎实推进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做贡献,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新闻传播学院。

广告学系退休教师陈培爱教授表示,作为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亲身见证了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见证了党的事业宏图大展,非常欣慰,这足以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界上最伟大的政党。陈老师即兴赋诗一首:“举世欢歌迎盛会,蓝图远景向未来。民族复兴家国幸,百年圆梦创辉煌。”表达了新传师生满怀信心迎盛会,砥砺奋进新时代的决心与意志。

新闻学系邹振东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既是对内传播,也是对外传播,其最重要的信息载体就是二十大开幕会的仪式传播和二十大报告的文本传播。如果用两个字来概括我对这两个信源传播给我的最大感受,那就是“自信”——一种扑面而来藏不住的政党自信与领袖自信。

院党委副书记黄辉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与历史性成就令人倍感骄傲、充满自豪,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嘹亮号角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新的画卷已绘就,新的征程已开启。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使自己有了更加强烈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感。

副院长苏俊斌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我们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新纲领性文献。听完二十大报告,感到心潮澎湃,更加坚定信念。

副院长陈素白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吹响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奋进新号角。作为高校的一线工作者,我们要继续立足岗位,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副院长谢清果表示,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在热烈的掌声与宁静的默哀中开启,体现了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传承,不忘无数先烈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牺牲与奉献。这样的仪式传播进一步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吹响了奋进新百年的征程号角。

新闻学系殷琦教授表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作为专任教师,我们要勇敢面对时代之问,跟随党的脚步好好努力,为国家和人民提供更好的教育,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广告学系青年教师宣长春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为肩负着向世界“言说自我”使命担当的“90后”青年教师,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的自主知识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

博士后王嘉昀表示,文化建设是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的必要举措。“人人都是传播者”的媒介时代对我国文化建设提出新的挑战。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是每一位中华儿女都需主动承担的重要责任和使命。

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殷切嘱托。学生党员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二十大报告希望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2022级传播学专业博士生刘佳桐回顾了自己从入党到入选学校“扬才班”,担任省“青马班”班长和第30届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的成长历程。她表示,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们要时刻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将自我成长与祖国发展、民族命运相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下一个五年。

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生李昕在学期间担任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副班长和第31届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参与了党史学习教育、“青马工程”社会实践等活动。她表示,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要以青年化阐释的视角宣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青年党员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学院全媒体中心主任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生林宇阳结合投身宁夏西海固支教,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以及参加“八闽行”主题采访活动的难忘经历,表示新时代青年党员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坚持“开门问学”,坚持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与时代、与人民走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

正在宁夏隆德县支教的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新闻学系2018级本科生杨光耀表示,生日当天光荣入党的他,在乡村文化振兴的一线挥洒青春力量与热血激情,引导大山里的孩子们了解党史,认识世界,点燃新的希望,努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同为支教团成员的广告学系2018级本科王泓鑫同学也表示,我们要继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投入支教地服务中。

 “马新班”四期学员、院学生会执行主席、2019级传播学专业本科生范姗姗表示,很高兴自己能够有机会将专业所学与时事热点紧密结合,不断增强青年新闻人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作为大学生党员,将充分利用好本科阶段的最后一年,在完成个人学业任务的基础上,指导学弟学妹做好学业规划,开展学生工作,发挥向上的力量。

“马新班”五期学员、2020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田欣鹭是一名从西南山区来到了东南沿海的少数民族同学。她表示,自己的变化是与家乡、社会、国家和时代密切相关的。作为一名大学生预备党员,将牢记使命跟党走,不忘初心永拼搏,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努力传递光和热,以实际行动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