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24日,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学习。院党委书记曾铮主持学习会,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副院长苏俊斌、院党委副书记李芬芬分别作交流发言。苏俊斌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中强调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绿色发展等理念,对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发展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立足海峡、海丝、海洋“三海”特色,加快布局国际新闻与传播新一级学科,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事业发展。李芬芬在发言中用数字回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成就,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奋斗目标,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深感振奋鼓舞,深感责任重大,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一百周年贺信精神结合起来,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深化“三全育人”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各行各业培养、输送优秀的新闻传播人才。

曾铮指出,党的二十大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路径,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党赋予高校新闻传播学科的重要职责。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深化教学改革、加快人才培养、提升科研质量、加强合作交流,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做出重要贡献。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强化“四力”锻炼,培养师生的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打造出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的新闻传播后备人才队伍,为党和国家的新闻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曾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新闻传播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举措,有计划有组织推进。结合理论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把握其丰富内涵团结带领全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要结合专业学,科学谋划新闻传播学科发展方向,统筹规划教学科研和育人工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为学科专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结合发展学,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上来,围绕“海峡、海丝、海洋”打造学科特色,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一流标准,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

 

(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