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本科生国家助学金评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31 作者: 点击量:1053

各位同学:

本科生国家助学金由中央财政出资设立,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含预科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根据《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21]310号)、《厦门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资助工作实施暂行办法(2019年修订)》(厦大学〔201945号)和《厦门大学本科生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2021年修订)》(厦大学〔202136号)文件精神,现开展2022年本科生国家助学金评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

全日制家庭经济困难在校本科生(含预科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本次资助对象不包括在校退役士兵学生全日制在校退役士兵学生全部享受本科生国家助学金,具体发放安排另行通知。

二、资助标准及名额分配

一等每人每学年4000元,二等每人每学年3000元。一等助学金用于资助所有认定等级为“特别困难”的学生,一等剩余名额优先用于资助认定等级为“困难”的学生,二等助学金优先资助认定等级为“困难”的学生。各学院具体名额分配详见附件1

三、申请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6.家庭经济困难,通过厦门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7.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

8.热爱劳动,吃苦耐劳,勤俭节约。

四、申请事项

1.电子材料:请各位参评同学于112日下午230将《厦门大学本科生国家助学金申请表》(附件2)和《厦门大学本科生国家助学金推荐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统一打包发送至邮箱xwxypy@xmu.edu.cn,标题处注明“姓名+专业+年级+本科生国家助学金材料”,同时登录学工系统“本科生国家助学金申请”应用(http://xmuxg.xmu.edu.cn/xmu/app/433)填写申请信息。

2.纸质材料:纸质版于112日下午230之前提交《厦门大学本科生国家助学金申请表》至新闻楼412


五、发放管理

1.本科生国家助学金分10个月发放,由学校财务处根据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核对后的名单按月划入对应学生账户。

2.退学的学生,由学院核实后报送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备案,并从退学申请之日或学院提交退学报告之日起停止发放国家助学金;转学的学生,由学院核实后报送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备案,并从学校批准转学之日起停发国家助学金;在学制期限内,由于出国、疾病等原因办理保留学籍或者休学等手续的,暂停发放国家助学金,待其恢复学籍后再行发放。超过基本修业年限的在校生不再享受国家助学金。

3.请因学籍异动等原因需要停发的学生以及恢复学籍后需要补发的学生联系各自辅导员,并发送个人情况至xwxypy@xmu.edu.cn

六、其他事宜

1.国家助学金是学校资助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为体现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实现“应助尽助”,满足本科生国家助学金申请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原则上都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学校将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在国家助学金资助的基础上,利用社会、地方政府、学校各类助学金对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补充资助。

2.国家助学金用于解决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基本需要,获得国家助学金不得挥霍浪费或不当消费。请获得助学金的学生合理有效的使用助学金,努力学习、遵规守纪。

   

附件包.zip


 

 

 

新闻传播学院

2022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