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公告

“中国式现代化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论坛顺利举办

20221112日,厦门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徐进功,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社科处处长高和荣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全国40多所新闻院校的院长和教授齐聚一堂,交流思想,分享观点,共话中国式现代化,共促国际传播能力提升。

徐进功在致辞中表示,厦大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立了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致力于用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提升国际传播能力,阐释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增强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开幕式上,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清楚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昌凤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程曼丽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教授分别发言。余清楚表示,要牢记国之大者,明确责任担当,努力培养优秀新闻传播人才,提升我国在世界媒体格局中的技术能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故事,有效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陈昌凤认为厦大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有特色、有明确方向、富有成效,对厦大新闻传播学科的快速发展表示肯定,向厦大以及参会朋友表示敬意。程曼丽结合二十大报告,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深化交流互建”,提出从变化中、互动中、冲突中看文化交流互建,秉持和平共生的文化观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胡正荣指出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等重点内容,呼吁建构中国自主的国际传播学科体系、专业体系。

论坛开幕式由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曾铮主持。本次论坛共设置了三场平行分论坛。分论坛分别由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清楚、副院长苏俊斌、谢清果主持,40位学者结合自身研究与实践经验,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和意义、对国际传播的能力提升的价值、对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意义和价值以及在国际传播中如何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如何增强文化自信传播自信、如何完成二十大交给新闻传播界的任务”等方面的思考,作了高质量的发言,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提供了极具洞见性、建设性的提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