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新传说】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中国之治与学问之道”主题研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寻新闻传播专业研究发展与实践应用之路,2022年11月15日,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党支部在新闻楼411会议室开展了一次题为“中国之治与学问之道”的主题讨论,并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研究”作为具体议题。本次会议由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谢清果老师全程指导,并邀请民主党派刘训成、黄合水、吴懋雯三位老师与博士生党员共同研讨,会议由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郭迎春同学主持。研讨会过程中,与会师生积极发言,纷纷参与讨论气氛热烈。

谢清果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就为什么“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研究”作为本次会议的具体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谈到,要用中国式现代化走出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中国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也是我们的根脉灵魂所在,两者休戚与共。因此,本次会议以此为题,思考并探讨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来推动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反之中国文化的传播力研究又如何去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命题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民主党派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党员、学院退休教师刘训成老师谈到,“作为一名离退休教师已经离开讲台有近二十多年的时间,但今天中午的讨论一下子把我拉回到2003年。在听完谢老师的讲话后,我充分感受到我们中国文化的包容性,而文化自信又是包括包容性的,可以说,这是我今天最大的一个感受。”

围绕本次议题,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社员、广告学系教授黄合水老师认为应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含义。从硬件上,他建议首先从科学进步的角度,我们可以关注到从大到小的物质现代化;从软件上,他认为现代化不仅是需要观念的改造,而更需要的是一代一代人的努力,才能实现全面的现代化。

民主党派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学院实验室工程师吴懋雯老师则从宣传的角度谈如何将中华文化传播出去,她认为在向外传播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思考哪些是受众更关注的点,他们真正的需求是什么,这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老师们的发言给在场博士生党员们带来巨大思维启示和精神鼓舞,大家纷纷积极参与了研讨。

2021级广告学专业博士生党员韦娟同学谈到,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基础之一应该是文化自信,要牢牢扎根在我们中国自己的土地上,先做好为国人所喜闻乐见的内容及创作。

2022级传播学专业博士生党员邵镭雨同学谈到,在文化传播的过程中要注重方式方法的运用,更要注重从宏大叙事到细微叙事的转变,以触及到人的内心深处,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2020级广告学专业博士生党员项倩同学谈到,对于中国的新闻传播学研究而言,学者在研究中较常引用西方的理论解释中国现象。我们应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增强文化自信,建立本土化理论和中国研究范式。

会议尾声,2021级新闻学专业博士生党员、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郭迎春同学表示,作为新闻传播广告专业的博士生党员,在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过程中,我们承担了重要的角色和使命,如何将国际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如何发展好本土理论,这是我们每一位博士生党员需要去深耕的;其次,作为青年党员还需要时刻关注党和国家的大事要事,关注现当代的发展变化,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

与会师生们在会议热烈的交流研讨互动中,开阔了思维,深化了认识,明确了责任,增进了师生情感,达到了预期的良好学习效果。


博士生党支部

/王时羽

/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