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大使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了加强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扩大我校学生资助宣传效果,同时为展现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的精神风貌,发挥获奖学生的表率作用,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关文件通知,学校拟成立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团,并遴选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突出事迹推荐至教育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大使

1.遴选目的:加强资助工作宣传,提高宣传效果,增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

2.遴选对象:全日制在校学生(含本科生和研究生)且在校期间有获得过至少一次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要求: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和国家的领导;品学兼优;熟悉国家和学校相关资助政策;语言表达能力强;在同学中具有感召力和示范性;甘于奉献,责任心强;2023年寒假期间回乡;每个单位择优报送1人。

.遴选程序: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大使由学生自愿报名(报名表见附件1),经院系审核推荐至学校,由学校进行遴选、审批后,正式聘任为宣传大使。宣传大使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放聘任证书,并给予相应培训、经费等支持。

4.工作内容开展送政策下乡活动,利用寒暑假和社会实践,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村入户宣传资助政策,反馈走访情况。开展送政策回母校活动,利用业余时间,回到家乡、回到高中母校现身说法,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如何安心学习、健康成长,扫除他们经济上的顾虑,激励学弟学妹们把握好时间,努力学习,增强自信心。开展公益服务活动,高考招生录取期间,回到家乡所在地的县级资助中心,参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县资助中心处理日常性工作,面向大学新生介绍绿色通道,在新生入学办理绿色通道时,担任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员等。开展常态化宣传,在校期间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创作资助宣传画、诗歌、歌曲、微电影、微视频等作品,通过微信、微博、论坛、网页等媒介,向社会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5.材料报送时间: 请有意向报名的同学于2022121日(周五)晚上2200之前发送信息汇总表(附件1)电子版至xwxypy@xmu.edu.cn,无需要报送纸质材料。

6.其他事项:各单位可将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大使的遴选工作与寒假回母校招生宣传社会实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结合起来,并以选聘宣传资助大使工作为契机,组建本单位的“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团,具体人数由本单位依据自身实际情况选聘确定。

附件:1.新闻传播学院(系)——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大使信息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