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之“看乡村振兴,品文化传承”

新闻传播学院2023年教职工秋游探寻永春百年书院与乡村风情

1125日,新闻传播学院组织了学院教职员工秋游团走泉州市永春县的“看乡村振兴,品文化传承”的欢乐秋游之旅。

因路途较远,早上7点半教职工及家属们就在思明校区集合出发,此行首先到达永春县南星村。这是一个坐落在山谷中的美丽村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活水绕村、古厝水韵的美丽景色。走进村庄,大家被清澈的溪流和古老的建筑所吸引,三五成群,说说笑笑,有挑战水上拓展活动的孩子,有相伴登高望远的老师,也有泡茶闲聊、品味生活的退休老师,以及拍花拍景拍人的年轻人。大家从不同角度感受到了旅游项目开发对乡村振兴的促进实效。


午餐时分,大家品尝了永春五里街有名且已有两三百年历史的咯摊美食,感知当地的百年饮食文化。之后秋游团前往侨新老醋观光工厂参观。侨新老醋文旅部负责人郭经理详细地为大家讲解老醋的酿制过程,大家深入了解醋文化的魅力,观摩老醋的酿制过程,品尝美味的醋饮料,了解醋产品的多样化、多功能化,体验永春老醋的品牌建设和传播方式。通过参观,让大家对中国的醋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悟。

随后,我们来到了位于永春县吾峰镇侯龙村的侯龙书院,这是永春县仅存的仍保护完好的古代书院。20021月,侯龙书院被列为县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侯龙书院荣获“第一批福建省水文化遗产”称号。201810月,它被列为福建省第九批文物保护单位。书院由竹园斋和桂轩两书斋构成,已有300年的历史。通过导游的介绍,我们了解了园林式书院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价值,并了解了侯龙陈氏的族谱。在书院中,大家积极投入对于永春非遗纸织画的制作当中,在师傅的指导下,大家埋下头认真地制作,在手工实践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看着自制的纸织画完成后装裱入框,大家满心欢喜,收获满满。

秋游的最后一程,去永春县吾边村的芦柑园采摘永春特产芦柑。这里的芦柑果实硕大,果肉质地脆嫩,风味浓郁。大家三五成群地扎入芦柑园中,看着硕果累累的芦柑树,一边采摘,一边品尝,吃在果园,乐在其中。

学院这次永春教职工秋游之旅不仅让老师们深入了解了当地的自然风光,也深刻体会到了乡村风情的独特魅力和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当地在乡村振兴中的发展变化,同时促进了老师及家属们的情感交流。
    期待下一次的旅程能够继续带给大家更多的惊喜与收获,共同促进团结奋进温馨的新传大家庭建设。


/文 新闻传播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