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召开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2023年总结汇报和2024年立项答辩会

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343月5日,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按照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2个场次,在新闻楼411会议室召开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2023年总结汇报和2024年立项答辩会学院18个常设党支部和4个临时党支部全部参与,实现党支部“立项活动”全覆盖。学院党委委员担任评委,答辩会由院党委副书记李芬芬主持。

2023年“立项活动”总结汇报环节,各党支部对照申报时提出的目标任务,从背景意义、主要做法、活动成效、存在不足等方面,进行认真总结,形成结题报告并做总结汇报。

2024“立项活动”立项答辩环节,学院党委聚焦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与实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华文化传播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的传播研究与实践”“中国共产党百年宣传工作史与红色新闻人的实践”新传学人助力福建省九市一区新媒体传播实践等主题,为党支部设置了多个指导性立项选题要求教师党支部结合新闻传播学科建设,重点探索高校人才培养新模式;学生党支部结合新闻传播专业学习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实践,着重探索学生成长成才新模式。鼓励党支部联合申报“立项活动”项目除毕业班党支部外,20个党支部共提出申报项目18个。其中,新闻学系教工党支部申报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践行者,培育新时代新闻人才立项项目,在2023年立项项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闻卓越人才培养”实现“一批课程、一个项目、一个平台、一本作品”成果的基础上,2024年计划进一步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中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学生做“站在田埂上,心中怀家国”的新闻人博士生党支部申报学问人生立项项目,在2023年立项项目“新传学博士团助力基层新媒体传播实践”形成调研报告得到福建省委领导批示,获得校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表彰的基础上,2024年计划邀请党员教师、专家学者到党支部上党课、作报告、指导开展系列主题研讨和实践活动,推动支部党建和学术交流有机融合。

其他各支部紧扣立项主题,结合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策划了元论道面对面学术工作坊”“新型青年传播研究人才本科优培计划”“新传人助力厦门思明区社区文化宣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读书会”等丰富多样的立项活动,为2024年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评委们对各支部的立项策划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院党委书记曾铮点评总结时强调,党支部立项活动是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各党支部要突出政治引领、突出强基赋能、突出深度融合、突出示范带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领航,深刻领会和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实施“党建引领”行动的重要部署,主动将支部党建融入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各党支部要带头团结广大师生,立足学院学科建设、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实践等业务,精心筹划并推动工作;围绕事业发展,加强人文关怀,认真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开展党支部联学共学,努力营造党建引领学风建设的浓厚氛围。

经评审,新闻学系教工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马新班”先锋党支部3个“立项活动”项目获得校级立项项目推荐资格;广告学系教工党支部传播学系教工党支部,党政、实验室及退休教工党支部,2023级学硕第一、第二党支部,2023级专业硕士第一、第二党支部,新闻学系本科生党支部和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先锋党支部共7个“立项活动”项目获得院级重点立项其他各党支部项目为院级一般项目。学院党委将对各级立项项目给予配套经费资助和其他方面的支持。

2024年,学院党委在坚持往年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致力于党建和事业深度融合发展的主方向,从结题汇报、立项评审、资助管理、中期检查等多个方面加强对党支部“立项活动”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提升“立项活动”的质量和成效,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

 

/黄文罗怡文

/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