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召开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评选大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24年寒假期间,新闻传播学院牢记嘱托学思想,挺膺担当建新功为主题,组建100支实践队伍,奔赴全国各地,深入各行各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为表彰实践活动中的优秀团队,38日中午,学院举行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评选大会院党委副书记黄辉、李芬芬党政辅导员王涵霏、储备辅导员钟慧岚参加会议并担任评委,6支实践队伍参加汇报和答辩。

山海福建实践队通过充足的前期准备,深入实践地进行多方调研,产出丰硕成果,其中包括两篇咨询报告一篇学术论文、一篇调研报告以及一份摄影作品一次民俗活动直播以及两篇新闻稿件推送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中华游园实践队以重走嘉庚路,绵延中华情为主题,在海外开展了为期8天的考察调研,不仅对校主陈嘉庚先生的生平经历有了更切实的体会,还围绕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主题开展专访,产出了实践成果。

红花初绽雪花繁实践队结合学科特色,以闽南地区的特有习俗“送王船”为切入点,研究集体记忆视角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信俗传播这一论题,对这一习俗的发展脉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提供了新的论证。

南强耕耘实践队在东山县团委的帮助下,围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建省东山县传唱百年的艺术瑰宝东山歌册,深入当地,了解歌册的发展现状,体会其背后所蕴含着的劳动人民的智慧与精神。

武夷叶脉实践队将关注点放置于中国茶文化上,前往武夷山探寻茶叶的“前世今生”,为茶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撰写调研报告同时,该实践队以茶为主题拍摄的微视频也受到评委肯定。

“我知家乡好,我跟家乡走”实践队成员回到家乡,组织带领返乡大学生一同走入家乡,对家乡的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黄辉对社会实践队的选题、组织形式以及成果展示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寒假社会实践主题丰富、实践扎实、成果丰硕。同时,他对学院未来的实践活动提出几点希望:第一,要提高对实践的认识做到知行合一。第二,要加强对实践的组织有序开展实践。第三,要增强对实践的总结,重视成果用。


| 张琴 张喆

| 阮璐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