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传论学术讲座|余清楚谈新时代、 新媒体、 新趋势

发布时间:2018-10-17 作者: 点击量:632

10月9日上午8:00,在南光二四楼报告厅,人民网总编辑、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清楚为学院部分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新时代、新媒体、新趋势”的讲座。

余院长回顾了人民日报办报的光荣历史与党报政治家办报的理念,阐述了主流媒体特别是主流网站为何坚持“四个意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经验和做法。   

余院长对当前媒体形势做出分析,指出应由内容、平台、用户、技术为王,即四位一体来确定新时代新媒体的路径方向。新媒体的出现,特别是移动端、客户端的出现使得传统媒体面临入不敷出的境地,其中电视和都市报率先面临挑战,而广播行业则随着汽车的兴起有所回暖。关于报纸的发行量问题,余院长指出目前报纸发行量的有效读者大大降低,而人民日报现在定位为新媒体,将发行量转化为粉丝量、点击量,将好的内容放在人民网上进行二次传播,不再以发行量作为衡量媒体好坏的唯一标准。所以说媒体的发展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的,媒体的发展与经济的发展有密切联系。

对于人民网,余院长指出人民网的目标为“做内容最好的网站”。内容即核心竞争力。针对这一目标,余院长表示人民网始终按照中央要求,按照人民日报社编委会要求,勇于创新,勇于担当,始终保持风清气正,天朗气清。人民网是“网上的人民日报”,是人民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媒体旗舰。人民网始终紧跟时代前进步伐,不断突破、自我革新,在网上延续和发展着人民日报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努力走在新闻网站的前列。人民网首创“强国论坛”,成为互联网传播最具影响力的互动精品栏目,每年邀请数千位嘉宾与网友在线交流,广大网民也在论坛畅谈国是、建言献策。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版,获得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成为地方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此外,余院长提出人民网着力从五个方面做好内容。一是坚持正确导向。人民网在新闻宣传和导向管理上与人民日报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不踩红线,不打擦边球,不抱侥幸心理。人民网坚持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内容,以正确导向贯穿、引领一切内容,使党的声音春风化雨滋润互联网的每一个角落;二是主动设置议题。信息爆炸的时代,更需要引导人们关注社会发展的主流。主动设置议题,是要向用户提供他们应知而未知的信息。既要及时报道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成就,使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也要对国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披露,引起社会的关注,以促成其解决。三是讲好中国故事。讲故事,既要对外国人讲好中国故事,也要对国内民众讲好身边的故事、家国的故事。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四是回应社会关切。人民网注重发挥网络媒体互动能力强的优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与网民互动中,明辨是非,澄清谬误,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着力打造评论栏目,就重大主题、社会热点做好精准解读;五是创新呈现方式。融合时代,媒体必须借助新技术新应用创新传播方式和手段,才能挺立在媒体融合与发展的潮头。为保持创新优势,人民网不断探索新媒体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创新。

最后,余院长总结概括了当前互联网传播整体特征呈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智能化、数据化、平台化趋势发展,指出只有坚持正确导向、把握媒体发展方向,坚持内容为王才能使人民网在网络媒体中发挥中流砥柱与定海神针的作用。

 

(文刘霜  林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