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教学评估

新闻传播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教师座谈会

   227日下午,学院在新闻楼411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教师座谈会,针对当下教育教学存在的困境和症结提出意见,围绕如何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群策群力。学院党委书记曾铮,党委副书记李芬芬、黄辉,副院长苏俊斌、谢清果,工会主席迟月利,广告学系主任曾秀芹、新闻学系副主任孙慧英、传播学系副主任史冬冬与各专业教师代表等参会。座谈会由谢清果主持。

座谈会上,各教师代表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提出当下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围绕课程组建设、教学技术问题、本科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学院间课程交流、院校选课及实务课开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课程组和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是大家重点关注的问题。

苏俊斌认为,要引导学生积极到主流媒体实习,坚定学生的新闻理想;要对接好业界资源,提升学生的获得感;要平衡理论课和实践课的占比,解决课程体系的系统性、结构性的问题;要协调好院选课和校选课的开设问题,重视教师工作量的要求。谢清果在主持时表示,当下面临的瓶颈问题是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学成效,产出更多高水平教学成果,培养教学名师,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理念,提高教学满意度和教师荣誉感。

李芬芬、黄辉反馈了用人单位、校友、在校生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和近几年毕业生升学率、重点行业就业率等情况,并提出,在教学管理上,要及时发布课程安排和考核办法等信息,加大一些课程的开课容量;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以指标推动改革,提高人才进入社会的适应度、匹配度和贡献度。

最后,曾铮进行总结讲话。他强调,万丈高楼平地起,教学工作的讨论至关重要,要定期分享交流,做好教学工作的规划和顶层设计;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解决供给侧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点滴做起,跳出舒适圈,齐心协力将学院的教学工作做好。

文字:刘钰炜

摄影:腾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