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觅春,给心情放一个假! ——记新闻传播学院2023年春游

学校周边的马路越来越繁忙了,路上的游客也越来越密集了。在新冠疫情之后的跨市春游,新闻传播学院“踏青觅春,给心情放个一个假”绿色健康生活主题春游活动,在老师们的期待中如期欢快地举行了。

2023422日,新闻传播学院的老师们进行了共赴泉州晋江的春游之旅,虽然本次周末因为“五一”假期调整只放假休息一天,但是很多老师依然将这一天的宝贵时光用来积极了参加学院工会组织举办的集体户外春游旅行。

此行春游首先前往走访晋江的梧林古民居。梧林古民居是一个占地面积六万多平米的传统村落,涵盖了闽南传统民居、中西合璧民居、哥特式建筑以及古罗马式建筑共136幢,充分展现了闽南地区自清末至民国、新中国的建筑风格的演变。行走其中,仿佛步入一个百年历史的原生态村落式建筑博物馆,让人充分感受到当地的百年历史文化风韵。


在古民居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旅居海外的华侨回国出资建造了大量精美的洋楼,让人感受到华侨对于家乡的热爱与眷恋。其中的梧林侨批馆由蔡顺意先生所建,他还在台湾、厦门鼓浪屿岛上各盖了一幢一模一样的洋楼做为侨批馆,侨批馆服务于众多在家乡的侨眷们,引发了血脉相连的海外侨胞的思想情绪共鸣,成为了他们认祖归宗、血脉相连的思乡情结和精神纽带。


午餐后,老师们前往永宁古卫城,在鼎盛时期,它曾与天津卫、威海卫齐名。它虽然是其中最低调、最冷门的一座古卫城,却是目前仅存的保留完整古城结构的卫城,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古城内的城隍庙为永宁古卫城的同期建筑,是闽南地区少有的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一座城隍庙。古城中留存了大量的古街、古巷,以及当地特色建筑“番仔楼”。永宁很小,却拥有近百个姓氏,老师们边走访边探寻一幢幢建筑中的奥妙之处,学到了很多新知识。


结束古卫城的知识探寻之旅后,老师们来到此行的第三站——军事公园的黄金海岸。喜欢休闲之旅的老师们围坐在海边的天幕下泡茶聊天,而另外一部分喜欢踏浪的老师们则漫步奔向大海边,同时发出“这沙子好细啊!”“这沙子好白啊!”的感叹和体验。大家先后不约而同地爬到造型奇特的天然礁石上,看浪花朵朵,看海天一色,感受着徐徐的海风拂面,在欢声笑语中放空心情和放松交谈,充分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并留下了许多美丽照片的美好情景记忆。
   
在学院党委的工作指导下,学院工会一贯坚持关心服务员工、增进员工福利、增强学院凝聚力的工作导向。此次学院工会春游活动,也是学院党委“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春游活动的顺利举办,增进了学院教职员们对福建闽南地方文化的体验和同事间的生活交流,为学院老师们今后更美好、更优质的生活和工作助力添彩!


原计划四点返程的春游,直到五点半大家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同时也开始期盼下一次的秋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