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教学评估

携彼此心,创共同业——我院同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举行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座谈会

614号下午,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至善楼308会议室,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前来交流的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就国际新闻与传播人才培养路径的主题举行了座谈会。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清楚、副院长苏俊斌、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连水兴等九名教师参会。座谈会由苏俊斌主持。

余清楚首先代表学院对师大传播学院一行来访表示感谢和欢迎,接着他回顾了厦大国际新闻专业自1983年恢复新闻教育以来的办学历史以及学院建院以来在国际传播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他强调,随着国际传播热度的攀升与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加快,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发布以来,学院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提出了加强国际传播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一系列具体举措,再次围绕海峡、海丝、海洋凝练了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他表示福师大与厦大应该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深深扎根祖国东南,守正创新久久为功,共同把闽派新闻传播教育事业做好,进一步做强国际传播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

  连水兴介绍了福建师范大学在推进国际传播教育工作的最新举措,阐述了此行交流座谈的目的和议题。他表示,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国际新闻的人才培养和国际传播的学术研究方面属于先行者,希望加强交流合作,为更好地培养国际传播人才而共同努力。

苏俊斌具体介绍了国际新闻与传播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强调厦大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应发挥其立足祖国东南沿海的区位优势,为中国主流媒体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全媒化专家型复合型国际传播后备人才,能够面向亚太受众、站在中国立场、把握全球议题,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此需要采取新闻+外文+国际关系+信息科学的创新办学模式。

      座谈会结束之后,师大传播学院一行还参观了厦大新闻传播学院教学实验中心。邱红峰、孙慧英、叶虎、吴懋雯等老师分别从学科建设、东南亚研究、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