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公告

关于开展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教育部、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的部署,厦门大学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团委决定,继续组织开展 2022 年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组织形式

1.组织形式分为学校组队、学院组队和分散实践。学校组队是指由校团委和有关部门、校级学生组织等面向全校组织的社会实践队伍;学院组队是指由学院团委牵头组建社会实践队伍。分散实践是指学生根据自身的专业优势、专业兴趣、技能特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由队长所在学院团委、团总支进行申报,团队人数都应在 3 人以上(含 3 人)。团队实践过程中,学院教师、政工干部应到一线指导;分散返乡的实践同学在出发前也应有专业教师进行指导。返校后,团队和个人应及时进行总结。

2.社会实践重点团队计划。根据教育部、团中央和团省委的工作要求,学校确定了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的方向,各学院、各组织可以指导学生自主选题组建校院两级重点团队;同时校团委联合有关单位设计 2022 年专项实践项目,给予重点政策倾斜和成果孵化指导,面向全校招募团队、成员。重点团队成员必须在 5人以上,配 1 名带队指导教师,实践时间不少于 7 天。校级重点团队由学院、有关部门推荐或由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申报,校团委审核立项。

三、活动内容

(一)重点方向

结合国家战略规划和新福建建设重点工作,结合团中央和团省委的部署要求,发挥优势,凝聚资源,重点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 5个方面开展实践活动。各个实践队伍自主设计相关的实践选题及内容,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理论普及宣讲团。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2.党史学习教育团。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的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4.发展成就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八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省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福建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5.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我省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专项行动

 在重点团队基础上,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项行动。

1.“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专项活动。组织实践团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组织学生在总书记去过的乡村、企业、社区等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再访总书记曾经接见和给总书记当面做汇报的代表,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围绕红色教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民族团结我践行”专项行动。组织实践队与省内少数民族行政村结对。开展“品味·讲好民族乡村故事”活动,挖掘民族乡村红色故事、历史故事、非遗故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故事,创作一批文艺作品;开展“圆梦·助力民族乡村共同富裕”活动,就民族乡村文创、数字、旅游、民族特色产业等方面开展调查,提出一批发展建议,助推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民族团结我同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活动,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生死与共、荣辱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3.“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充分发挥福建省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用好各类红色教育基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红色筑梦之旅——青少年进基地活动”“红色讲解员——主题宣讲活动”,通过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红色文物、寻访英雄模范、寻访优秀年党员、寻访红色先锋等多种形式主题活动,走进大中小学校、地方基层进行理论宣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4.“美丽乡村”直播挑战赛专项活动。将“三下乡”活动跟视频直播结合起来,通过直播的方式带动每一位学生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把同学们在下乡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想更生动更直接地展现出来。

5.“河小禹”专项活动。组织我校青年学生参与河流专项护理和环保宣传,重点围绕:组建团队定期对认领的河流开展爱河护河行动,加强河流保护;团队需开展一次专题活动,在认领的河流周边组织开展专题活动,如通过图片展、分享会、入户访谈等方式向当地群众宣传幸福河湖,宣传具有特色的河湖长制“福建模式”;需举办一场“河小禹”文创作品大赛(包括但不限于歌曲、绘画、书法、动漫等形式),鼓励原创,作品将分类评奖;推送一系列宣传报道,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河小禹”专项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宣传报道,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我省河湖长制及河湖管护工作;需撰写一篇调研总结报告,重点围绕体制机制、水污染成因、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团省委将对表现出色的团队和个人评选“校园河长”予以正式聘任并发放聘书。

6.“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组织我校青年学生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开展课题研究、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活动,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帮助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搭建在外学子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实践桥梁,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

 7.禁毒防艾宣传专项活动。招募组建实践团队,重点到学校、社区、街道、农村等地,开展禁毒防艾宣传网络文化产品编创、禁毒防艾宣传材料发放、禁毒防艾知识宣讲等活动,倡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共同营造良好的禁毒防艾社会氛围。

8.闽宁协作专项活动。组织师生精准实施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和闽宁交流等一系列项目,加强闽宁两地青少年相互交流,有力推动闽宁互学互助对口支援,结合大学生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组建专项团队前往宁夏开展帮扶活动。

9.帮扶泰宁专项活动。发挥专业优势,聚焦泰宁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特色,以助力泰宁县全域旅游发展为重点,组织本硕博实践队走进泰宁,开展拍摄采风、研学旅行、保护古厝、旅游发展规划等重点活动,扎实做好对口帮扶泰宁工作,全方位推动泰宁高质量发展超越。

10.“人民墙绘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组织学生积极成立实践队并与省内乡镇结对,开展以“喜迎二十大,庆建团百年”为主题的墙绘活动,通过改善村容村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引导大学生参与美化乡村环境实践,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11.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行动。组建心理健康教育实践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心理健康团辅等线上线下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公众加深对心理健康的认知,促进心理健康发展。

12.台港澳大学生来闽交流专项活动。组织我校台港澳大学生前往福建各地研学参访,开展暑期实习、红色寻访、文化体验、科创考察等活动,让台港澳大学生进一步接触福建、了解福建。

13.“博士生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团”专项行动。重点面向全校招募由专业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组成的高质量实践团队,积极与地方政府企业对接联系,开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专项实践活动,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14.“奋进新闻传播新百年”专项活动。为纪念厦门大学新闻学部创建百年,展望新时代新闻传播学科未来趋势与发展前景,组织学生成立专项实践队,围绕挖掘厦大新闻传播学科发展历史与成就、人才培养成果、院友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成长故事等开展寻访活动;围绕当前新闻传播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等开展调研;围绕新闻传播学科在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方面如何贡献力量等话题,通过到媒体单位调研、与从业人员访谈等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增强专业认同感、自豪感和责任感。

四、活动成果

1.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实践队队员填写《厦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反馈表》(附件3),记录实践过程中的“实践故事”以及真情流露、承载感动的“实践感悟”。实践队伍有带队老师需填写《厦门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带队教师登记表》(附件4

2.优秀实践论文或调研报告。要求选题新颖,调查研究方法科学,具有学术或应用价值(格式要求见附件7)。

3.“青春实践录”优秀实践视频、纪录片或“行走实践路”摄影作品(视频或摄影二选一)。拍摄优秀实践视频、纪录片。实践队将拍摄的微视频、微记录进一步加工转化,形成主题鲜明、视角独特、青春励志、艺术性强的纪录作品,彰显青年学生的思考感悟、成长体会和青春风采,学院将择优资助并推荐参加校内外各类微视频或微电影大赛;拍摄内涵深刻、视觉效果鲜明、时代性强的社会实践摄影图片作品。摄影作品可以是反映实践过程和内容的特写照片,也可以是一组反映实践对象生活的图片故事。通过照片的视觉冲击和背后的信息,展现出厦大学子镜头下的中国社会。

4.获得相关单位的宣传报道、表扬信或感谢信。实践活动在地方有影响和实效,获得相关单位(如进行宣讲的高中学校、当地政府、相关组织等)的宣传报道、表扬信或感谢信,并提供相应证明。

五、评奖表彰工作

2022年社会实践的评奖表彰工作将于新学期开学后将评选“优秀实践团队”“优秀实践个人”“优秀实践成果”等。

六、相关要求

1.结合思想,突出导向。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

2.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院成立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全院学生要充分利用暑期时间主动筹划开展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调研工作。

3.保障安全,严防疫情。将加强安全教育,提前认真做好活动安全预案,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保证参与实践的师生健康安全。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每支团队在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疫情防控预案,根据形势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要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将情况马上报告学院、学校,并根据指示妥善做好有关安排。各实践队严格执行“一日一报制度”,并且每日健康打卡,在外出实践期间,队长每日16:00在【新传暑期社会实践】微信群中汇报实践团队最新情况。

4.加强宣传,扩大效果。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做好活动宣传,撰写宣传新闻报道,实时发送至xwxyshsj@xmu.edu.cn

5.及时总结,交流经验。新学期,学院将对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包括统计基本情况、推选优秀实践成果等,各实践队在910日前将四项社会实践成果发送至xwxyshsj@xmu.edu.cn。按时提交四项成果的本科生才能予以社会实践学分认定。

 报名方式:

各实践队队长请于2022628日上午12:00,填写《厦门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附件1)、《厦门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登记表》(附件2)、《厦门大学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个人责任书》(附件5)、《被保险人名单》(附件8),并将上述四个文件压缩为压缩包,命名格式“实践队长+队伍名称”,发送至xwxyshsj@xmu.edu.cn,跨学院组队的团队归在队长所在的学院进行申报。队长加入【2022年新传暑期社会实践】微信群。

5d60eade39a4700a31725122db6a8aa

 

 

 

 

附件1.厦门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2.厦门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登记表.docx

附件3.厦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反馈表

附件4.厦门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带队教师登记表

附件5.厦门大学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个人责任书

附件6.厦门大学2022年各单位暑期社会实践安全预案备案表

附件7.厦门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论文(调研报告)排版格式.docx

附件8.被保险人名单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2022暑期社会实践申报材料.zip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团委

2022623